我们就在抱团取暖,我们就是学业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11

在介绍了教育心理学理论作为奠基石,又分享了激发学习动机、指导学习策略的方法之后,上周五的“上海市属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成长与个人发展工作坊”已经将重点从“教书”转为“育人”。6月9日的工作坊向高校教师学员们传授了两项新技能——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应对方法,以及帮助大学生找到有效社会支持的路径

上午的第七讲,主题:“察言观色——高校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武牡丹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侯璐璐共同分享。

一则世界卫生组织WTO为科普抑郁症特别制作的视频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虽然心理障碍表现各有不同,但视频里有一句话却说出了无数患者及其家人们最深的羞耻和顾虑,那就是:“我一直担心被别人发现,于是殚精竭虑想把它隐藏起来”。

谁最有可能主动识别、察觉到那条学生希望隐藏起来的黑狗呢?除了当事人本人、同学、室友,高校老师作为年轻大学生身边最为他们熟悉、接触机会最多、社会资源最丰富的那个人,可为空间不容忽视。

武牡丹博士给出了心理异常的四项特征:偏离常模 Deviance、苦恼 Distress、功能失调 Dysfunctional、危险 Dangerous

(图片来自于网络)

武牡丹博士从上面这张“地铁无裤日”的新闻照片开始提问:这些人有心理异常吗?让人惊讶的是,并非专业心理学背景的学员们却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视角:

◆  同样的打扮在沙滩就不奇怪了(背景)

◆  这些人是故意找流量吗?(意图)

◆  有没有穿内衣内裤?(程度)

◆  衣服只是外在表现,他们心里怎么想?(内在感受VS外在行为)

◆  这个行为是可控的吗?(不能做有无力感和痛苦吗?)

◆  大城市要包容,评价一个人也要看其他方面(综合判断)……

七嘴八舌间,从“打量”到“识别”之间的考量一一浮现。

“无论我们准备好没有,都可能和心理障碍相遇,需要掌握一些识别方法。”武牡丹博士说。

“但是老师,我感觉好有压力。学生并不是一张白纸来到我们眼前,他们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背景。我们真的能了解吗?能识别多少?又能支持多少?太难了……”有学员说。

“是的,这是一个相当耗费心力的工作。并不需要人人成为心理学专业工作者。我们初步识别后,可以建议学生寻求专业帮助。除了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021-962525 (24小时)提供危机干预及心理疏导。”

武牡丹博士讲授如何识别心理异常

根据生物-心理-社会整合模型,“压力性事件”是导致心理异常的因素之一。什么是压力?压力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又如何应对?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侯璐璐就“压力性事件”进行更加深入的介绍。

侯璐璐博士后讲授如何应对压力

事实上,并不只有“配偶死亡”、“离婚”、“失业”这些我们眼中的“灾难”才是压力性事件,“结婚”、“生子”、“个人取得杰出成就”、“搬家”这些我们眼中的“喜事”,同样可能是“应激源”——甚至“结婚”的压力值(50分)还高于“失业”(47分)。可见一切“变动”都可能是触发内在冲突的扳机

“但只有那些被当事人解读为威胁、并诱发了生理和行为反应的事件才是压力性事件。同一件事,因解读不同,带来的影响也不同。主动转换看问题的角度、在拥抱中疗愈、帮助别人,都是已经得到验证的解压良方。”

然而身处一个不确定才是唯一确定的时代,“变动”无可避免,“压力”更如影随形,当一个个体感觉身不由己、无能为力、被时代洪流裹挟不知何往的时刻,恐怕首先需要有人拉一把、扶一下,站稳脚跟,随后才有可能改变认知、彼此拥抱、甚至帮助别人。

下午的第八讲,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崔丽莹刘洋博士就如何识别、理解、帮助学习困难、和同辈交往存在障碍,以及与父母沟通不畅三类大学生群体和学员展开讨论。

“哪吒为什么在绝境里还能说出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谁给了他这样的底气?是陪他踢毽子的妈妈,是每次他在外面闯了祸、帮他收拾烂摊子的爸爸,是在海边和他玩毽子的敖丙。这就是哪吒的家庭和同伴支持系统。”

面对同样的风险因素,一个拥有支持性社会环境的人,可以减少紧张、焦虑和压力体验;能够更加积极地思考,更有能力应对危机;更因为情感上被支持,感觉到被爱、被关注、被尊重和被接纳,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崔丽莹教授和刘洋博士依然是通过“学员提供案例-小组讨论-交流分享-总结”的方式层层演进。

知易行难。对象具体到学习困难学生、和同辈交往存在障碍的学生、与父母沟通不畅的学生,每一类的方法策略都各有不同。

在学校的竞争环境里建立长期的合作性同伴群组、帮助大学生成长、直至有意识、有力量改变家庭系统,甚至教师谋求家校合作、形成合力,教师之间还能抱团取暖……

每一项都建立在有觉察的个体、有效率的沟通、有界限的关系、有共识的价值观、甚至有气度的文化之上。路阻且长。

在崔丽莹教授看来,“人际关系”才是AI永远无法搞定的领域

刘洋博士分析如何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寻求合作支持

“健康的心态不仅是助人,也是愿意求助。不仅学生需要抱团,在座的各位也需要抱团。今天的工作坊就是一次抱团,这个教室里的就是学业共同体。一句话送给各位:找对人、走对路、看准机会、搭好桥。”

希望每一期工作坊都是一颗火种,不仅在学员们之间,也在学员们的课堂上、学生中、家庭里,释放暖意。

(6月16日),工作坊将继续进行。上午将聚焦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下午则深度探讨高校教师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