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主要工作包括三大任务:

首要任务是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教师发展中心设有成人教育学硕士学位点、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学位点。2023学年在读研究生52名。根据学科的实践应用性特点,中心通过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方式,实施“体验-反思-创生研究生培养方案,让学生通过主动参与、切实体验来丰富自身阅历;通过经验剖析、反思总结来获得知识升华;通过交流共享、合作共创来丰富理论创新与实践价值,从而落实学位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体现高校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其次,中心专职教师队伍还承担着在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开拓创新的责任。2023年,中心团队成员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国家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3批面上资助项目、教育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国家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老龄时代的教育治理:老年教育资源如何有效供给?》并发表《教育即终身教育——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终身教育变革》(教育研究CSSCI2023, 44 (06))等一系列学术论文,樊晓杰博士后获2023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拟资助……成果丰硕。

最后,是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各项社会服务。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和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均设立于中心内。中心依托科研成果,自主研发、实施了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教学咨询与教学研究,包括自2010年起连续13年承办的“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性项目、教育部名师名校长计划项目、职业教育“国培计划”项目、香港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习班、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及新辅导员岗前培训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教师培训项目……20231-12月,中心培训各级各类教师共计5677人次。

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和学习型社会建设,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合作共建终身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终身教育基本理论与政策研究,汇聚优秀实践案例,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智库职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