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高校新教师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11月17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一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邀请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做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主持。全体班导师以及147名参训的市属高校新教师们全程参与本次学习。

报告伊始,邓司长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他从“一个定位”,即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突出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一个坚持”,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两个加快”,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三大战略”,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述,内容精准、解读透彻。

此外,邓司长还从三个问题出发,详细讲解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考和感悟。第一,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重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教育是带有根本性的事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是重大的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千秋万代。第二,新时代教育干什么?以“五个人”为工作目标,即“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加快建成四个方面的教育,即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第三,新时代教育怎么干?谁来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扎根中国大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发挥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个主体的作用,形成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邓司长的讲解对帮助新教师们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邓司长分享了四句话,即学习为基、做人为本、实干为主、文稿为要。要坚持学习提高,争做“四有”好教师;要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做到自省自律;要用业绩说话,做好每一件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要重视公文写作,始终把文稿作为一项重要基本功。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依靠,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力量。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高度重视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自2013年启动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以来,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已经开办了10期,累计参训人数为1562人。未来,本项目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涵养新教师的家国情怀为起点,持续为每一位新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助力,着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学习感想:

班导师吴小玮:作为教育工作者、教育科学研究者,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工作的动力。

班导师钟文芳:虽然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已有二十多年,但是在听了邓传淮司长的精彩报告后对教育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承担起新时代的教育使命。

班导师张继龙:邓司长的报告对新教师从入职之初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对班导师来说也是一场“及时雨”。经过邓司长的辅导,班导师和新教师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理解,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对我们更深入地投身教育报国事业帮助很大。

班导师马颂歌:邓司长的讲座临场感很强,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现场,让我们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体会到了办教育的不易。邓司长的讲座幽默风趣、发人深省,情感真挚、用意真诚,我们借助远程学习手段和邓司长成了“网友”,也找到了新的思想高度和行为指南。

班导师丁炜:邓司长报告振聋发聩,引人深省。作为教师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端正态度、不断学习、加强反思、更新思想、奋力实践,做到政治强、人格正、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自律严,才能不辱使命。

学员崔天宇: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听完邓司长讲座我感慨良多,也在不断思考能够为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做些什么。在培养学生方面,要积极为学生的发展明确方向,帮助他们进行更有目标的学习;在个人未来发展方面,要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人才而奋斗。

学员杨桢:邓传淮司长的报告将政策与国情、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帮助青年教师理解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更好地参与和推动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实践。

学员蓝紫文:邓司长的主题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邓司长慷慨激昂的语言和真挚近人的态度让我非常触动,让我对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要格外重视德育问题,高标准自我要求,为学生们做好榜样,把学生们培养成有德有才、为国为民的“正品”。

学员李韵:非常荣幸有机会学习邓传淮司长的高水平专题报告,受益匪浅。邓司长深入浅出的展开方式尤其让我印象深刻,从高水平的理论论述最后落到了做人的道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树人必须先要树德,将所学所得实践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努力成为一名“大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