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学习百年党史 开启辅导员职业生涯新征程

——中心承办第九期上海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3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第九期上海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培训项目于4月14日上午在田林宾馆举行开班仪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徐松如,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出席。仪式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

 夏惠贤院长对全体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辅导员职业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新辅导员们加强职业认同,提升职业能力,明确自身使命,以奋斗的姿态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锤炼过硬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对学生工作进行深入探索、挖掘和加工,真正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注重反思交流,把握好利用好本次培训的机会和资源,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仪式上,上海大学杨璐老师作为新任辅导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新辅导员队伍中的生力军,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献身教育事业、培育优秀人才、引领学生思想和服务学生成长为己任,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

 项目组为每个班级安排一名拥有思政工作经历的副教授和一名资深辅导员共同担任班导师。班导师团队中有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展示一等奖、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的获得者,他们将在培训过程中充分发挥“师徒制”传帮带的作用,助力新任辅导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班导师代表金黎琼认为:做好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辅导员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要做学生心中的指路明灯。

 仪式最后,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做开班动员。他对新辅导员们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他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抓学习,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今年是建党百年,辅导员们要发挥党史以史鉴今的重要作用,要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与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以促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聚中心、把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员们要把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工作中的根本政治任务,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推动学生全面发展,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而提升国家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修养。三是办实事,有诚心,做好学生的知心人。辅导员要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取得学生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地、有感觉的工作实效。四是熟职责,勇担当,提升综合协调能力。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总开关”,要深化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中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发挥“穿针引线”“架桥铺路”的作用,带动诸多教育力量辐射学生,推动各种资源优势向人才培养体系聚焦转化。

 4月14日上午,上海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作首场党史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讲好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刘会长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新四军老战士回信的重要意义,分享了百岁新四军战士的光辉事迹、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勉励各位新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要坚定信仰、刻苦学习、勇敢斗争,为实现“双百”目标不懈奋斗。当天下午,全体参训新辅导员赴龙华烈士陵园,聆听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在无名烈士墓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老师带领全体参训辅导员庄严宣誓,在誓言中坚定了辅导员们恪守岗位职责的初心,强化了成为大学生良师益友的责任心,激发了奉献教育事业的决心。  

 在党史专题学习版块,还将邀请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老师,分别为辅导员作《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感悟整理和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专题报告。

 上海市教委从2016年开始启动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并委托上海师范大学承办。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人事处的精心指导,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本项目已经顺利开展至第九期,累计培训人数达1110人。项目着眼于新任辅导员职业发展初期的特点和矛盾焦点,重点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夯实专业基础、探索教学实践智慧,旨在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长足动力。在本期培训中,精心设置了党史专题教育模块,通过专题报告、参观寻访、班级讨论,逐级递进,环环相扣,夯实党史基本理论和知识,加深学员们的所思所想所悟,让他们在深入的交流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