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向心: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64


 2021年4月22日,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工作会议在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基础上,扎实推进联盟2021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分管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徐雄伟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黄爱平首先致词,热烈欢迎各单位分管领导的到来,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黄爱平院长首先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致力于推动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长久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主题,为引领长三角民办高校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展示了使命担当。其次,黄爱平院长认为联盟的生命力在于“联”,在于形成向心力,为此联盟应给予成员单位明确目标,通过设计以“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代表的品牌项目来提升联盟活动的价值。最后黄爱平院长表示,期待通过与联盟成员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徐雄伟秘书长根据联盟章程与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商议内容,对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2021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各与会单位就以下五方面内容充分展开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第一,为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民办高校的交流与互通,联盟秘书处与各与会单位确定了2021年联盟单位实地走访调研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与形式,并围绕“产教融合”“一流学科建设”等内容,就未来可能开展的实地调研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第二,为提升联盟学术年会的学术价值与影响力、增进参会教师的凝聚力与获得感,各与会单位积极响应会议论文征稿工作与宣传工作,并就年会论文评审工作交换了意见。第三,为切实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联动,秘书处邀请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与评审工作,获得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第四,为切实推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各与会单位表示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复旦大学FD-QM研修项目(复旦大学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线上工作坊研修项目)。在秘书处的协调下,该培训项目将以省、市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学改革。第五,为扩大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的平台效应,秘书处将积极促进上海市民办高校新任教师培训的优质资源共享,以有效促进长三角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长效机制的构建。

 最后,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敏对本次会议的价值和意义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构建了以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复旦FD-QM研修项目、长三角民办高校新教师培训为着力点的“三角结构”,发展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流学习机制,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徐雄伟秘书长表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为各成员单位发声、交流的平台,让成员单位能够将自己的办学特色与经验展示给其他同行,增进院校间的学习借鉴,促进协同发展。

 本次会议紧扣长三角民办高校的发展重点与需求,扎实推动了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2021年工作规划与部署的高质量落实,是探索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办教育协同机制、探索建立长三角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的重要尝试。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将继续认真履行联盟秘书处的职责,保障本年度联盟活动的顺利开展。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承办了本次联盟工作会议,并组织与会单位代表参观了学院书吧、学院校史馆以及特色鲜明的民航交通分院直升机实训室与机舱实训室、商务贸易分院电子跨境贸易实训中心。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办于1998年。学院地处钱塘江畔的下沙高教园区,现有民航交通、信息技术、商务贸易、经济管理、创意设计、继续教育6个分院,社科部、体艺部2个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