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民办高校“科研论文的规范写作与选题创新”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2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科研水平提升、促进民办教育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长三角民办高校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21年6月18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活动邀请了《比较教育学报》《当代职业教育》《职教通讯》《浙江树人大学学报》等杂志的编辑,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吸引了200余位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单位的教师积极参会。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关晶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徐雄伟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比较教育学报》副主编闫温乐老师以“关于投稿的那些问答”开场,涵盖了从投稿到刊用的全过程,对编辑喜欢什么样的稿件,期刊喜欢什么样的选题,如何提高稿件质量等各位教师关心的问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赢得阵阵掌声。

 《职教通讯》主编贺文瑾老师则全面介绍了杂志的办刊宗旨、期刊的办刊对象、栏目设置、投稿要求,特别对于教师们投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细节性问题如摘要撰写、标题凝练与表达等一一提点,并就民办教师如何寻找自身研究与期刊要求的契合点提出建议。

 《当代职业教育》主编乔兴媚老师首先调查了现场教师目前的投稿情况,介绍了该刊自2016年以来为提高服务质量作出的改革,并就期刊设置的主要栏目、专题的安排与布置、2021年度论文重点选题和编辑部近期关注的选题等话题加以介绍,最后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对于教师投稿提出四点建议。

 《浙江树人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汉轮老师首先以统计数据和图表分析了当前学术期刊的生态、五所硕士授予点民办高校核心论文产出情况,然后就论文如何吸引编辑给现场教师支招献策。四位编辑的发言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干货满满,给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民办高校教师奉献了精彩、翔实的报告。

 会议最后,现场及线上的与会教师就个人科研论文写作及投稿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向四位编辑提问以寻求专业建议和帮助。在热闹非凡的交流声中本次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并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