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工作坊来啦!—— 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81


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旨在汇聚致力于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高度聚焦民办高校教育教学中比较突出的问题,积极探讨与谋划发展思路及变革路径,驰而不息地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通过一体化发展产生强大的乘数效应,焕发新的发展机遇。

年会特别邀请北大、交大、复旦等高校知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开设12场前置工作坊研修,于7月4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同步开展。各工作坊配备助理副教授1名,全程参与研修活动,负责调研参训教师研修需求、明确研修要求、评估研修效果等工作。

 NO.1 混合教学成功要点

工作坊简介:

如何通过混合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流程,进而提高教学效果?如何让学生愿意学且能学得更好?混合教学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有哪些?如何让混合教学更容易开展?本次工作坊就将和您一起深入讨论高校混合教学设计和实践的关键要点。

 NO.2  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

工作坊简介:

教育部于2019年开始认定国家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是五类一流课程中最多的一个类型。高校教师该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呢?此次工作坊将为各位老师解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基本要素、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课堂教学设计的方法与案例、多元化课堂评价的设计与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将对标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跟大家讨论如何准备申报上海市级及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

 NO.3 在课堂教学中探索有意义的研究问题

工作坊简介:

教学研究一直困扰着非教育学科背景且从事教学的老师们。如何思考、发现教学中的真问题,从教学学术的视角提炼教学研究问题,把实践与理论巧妙融合?在本次研修活动中,主讲教师将带领大家探讨和解决教师做教学研究时一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即“如何确定有效的教学研究问题”,进而通过丰富的案例学习和工具使用,科学分析现实课堂中的教学问题,帮助教师把现实问题转化为研究问题的跨越,为完成教学研究方案设计打下重要基础。你将学习到:(1)什么是教学研究?(2)为何做教学研究?(3)教学研究的基本流程怎样?(4)有哪些不同类型的教学研究问题?

 NO.4 从教改到教与学学术——教学研究的升级路径

工作坊简介:

 教改研究和教改论文对高校教师来说并不陌生。但教改研究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吗?教改论文真能代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吗?教学成果真的可以在不同学校、不同课程之间迁移使用吗?本次研修坊将在介绍教与学学术(SoTL)基本概念和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案例研讨来使老师们理解教与学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研究过程,再通过分组实践和讨论来帮助老师们设计一个教与学学术研究项目的初步方案,以找准教学研究问题、规划教学研究目标和研究路径。欢迎一线教师、教学研究人员、教师发展专业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来本次研修坊对如何开展“教与学学术”研究一探究竟!

 NO.5 提问的技巧

 工作坊简介:

问是课堂教学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教学活动,课堂问答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教学能否在讲授的基础上进入到更高的境界。提问技巧也因此成为教师最核心的教学能力之一。在应用提问方法的时候教师往往会遇到一些挑战:(1)为什么我的问题抛出后会冷场?(2)都是“死”知识,也能提开放性的问题吗?(3)面对“错误”的答案,我该纠正吗?本期工作坊将带您:(1)反思为什么要提问;(2)应用2个原理设计高质量问题;(3)分享提问的18个策略。

 NO.6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

 工作坊简介:

准确理解当前教育大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意义,结合学科特色和课程特点,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用国际比较视角吸收跨学科领域的理论成果,梳理归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基本原则;结合案例,分析课程思政资源挖掘的策略,基于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设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评估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促进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反思和能力提升。

 NO.7 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

 工作坊简介:

依据教学设计的原则和要素,讨论:(1)如何根据课程特点设置教学目标。(2)如何从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挖掘和提炼思政元素。(3)如何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设计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过程。(4)如何对思政效果进行客观评价。(5)共同探讨一线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困惑和瓶颈问题。本次工作坊分别从“一节课(或一个教学片段)的课程思政设计”角度和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题(标书撰写)”的角度展开讨论。并以此为样本,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要素,启发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NO.8 高校青教赛备赛要点剖析

工作坊简介:

青教赛是高校青年教师展示教学水平与特色、切磋教学技艺的重要舞台。近年,青教赛的参与热度持续高涨,选手水平快速提升,竞争角逐越来越激烈。那么,如何精准把握青教赛的比赛要点,并做好有效的参赛准备呢?在本次工作坊活动中,主讲教师将带领大家探讨和分析近年青教赛发展的特点与趋势、青教赛参赛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青教赛备赛的方法与技巧,从而为青年教师备战青教赛提供借鉴。

 NO.9 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基本要求与备战要点

工作坊简介:

教学技能比赛是民办高校教师展示教学水平与特色、切磋教学技艺的重要舞台。近年,各类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受到民办高校的广泛关注,教师参与热度持续高涨,选手水平快速提升,竞争角逐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备战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成为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工作坊中,主讲教师将带领大家探讨和分析近年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特点、基本要求、注意事项和备赛的方法与技巧,为民办高校教师提供必要的参考。

 NO.10 教学创新活动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工作坊简介:

本次工作坊通过主讲教师的关键要求讲解和案例介绍,与参与老师共同互动讨论,以期在以下各个关键问题上达成我们的共识。(1)观摩或设计一个教学创新活动时,你有什么样的观察或切入角度和评判标准?(2)要实施一个有效的教学创新活动,你会考虑利益相关者吗?他们都是谁?(3)新教学技术的引入和应用,如何能有效的产生促进学习的效果?(4)一项教学创新活动是不是真实有效,你是如何去鉴别的?

 NO.11 课程教学大纲与高校教学质量提升

 工作坊简介:

教师编撰课程教学大纲,被视为是在以学习为中心课程教学理念指导下,为学生精心构建学习经历的过程。课程实施大纲要发挥其功能,必须在上课之前发给学生,并鼓励和指导学生承担学习责任,使“学生明白达到本课程教学目标要求他们做什么,以及哪些学习过程可帮助他们取得学术成功。”如何创设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本次工作坊将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讨论:(1)如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2)如何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3)这些是当前高校教学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

 NO.12 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

 工作坊简介:

    师范专业认证是师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本次工作坊中,主讲教师主要介绍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和具体指标,并通过案例来分析专业建设中常见的问题,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和标准,了解如何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来优化课程体系,改进人才培养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