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社区版)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221

2022年1月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硕士学位点召开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社区版)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来自黄浦区社区学院、徐汇区社区学院、长宁区社区学院、静安区社区学院、杨浦区社区学院、普陀区社区学院的社教部主任出席。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徐雄伟教授主持。

一、主动思考,共建立德树人教育体系

与会专家对编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社区版)表示强烈认同。2022年1月1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中国家长从此进入“依法带娃”时代,法案将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则是立德树人之需,我国当前的家校社协同目前处于形成与发展初期,在社会(社区)层面存在资源利用不充分、亲子活动缺乏科学支撑等问题。为此,编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社区版)》能够真切回应现实需要,有效发挥社区重要作用,共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二、生发智慧,共探社区教育功能定位

六位专家围绕“社区里如何做家庭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杨玉明老师指出应明确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社区版本与已有版本的界限,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编制。张华亮老师认为应抛开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概念,以社区为平台,汇总梳理区域资源。韩雯老师倡导以全新视角看待指导手册,将心理指导类知识纳入内容设计中。霍红梅老师重点关注家庭教育的建设,将手册编制提升到为家庭教育提供战略战术的高度。

通过思维的碰撞与观点的补充,主要达成以下共识:《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社区版)》应定位于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点关注如何高效利用社区资源、如何处理祖辈父辈孙辈三代人之间的关系。内容上以主题式活动为线索,凸显区域特色,除此之外还包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操作性解读,以及理论框架的搭建,使之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意义。

三、校社合作,共谋协同育人发展路径

徐雄伟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并指出社区教育承担着学习型城市建设进程中市民终身教育的重要使命,作为“家门口的学校”,如何充分发挥社区资源可及性的优势是需要持续思考的重要问题。上海师范大学愿与社区学院一同探讨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中社区的功能定位,明确家校社协同育人一体化路径,推动社区与学校、社区与家庭之间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改善城市育人环境,提高教育人文属性。

 撰稿人:周柯含                            


关闭